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的组织生活(4)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25   浏览次数:0

9.开好民主生活会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

  开好团的民主生活会,最重要的上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既要鼓励团员畅所欲言,发表个人意见,又要强调讲究方法,作自我批评要不夸大,不缩小,批评别人要根据事实,不能道听途说、无中生有,切实做到摆事实、讲道理,与人为善,治病救人,使民主生活真正实现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在具体方法上,应以正面教育为主,以自我教育为主,避免出现搞过火斗争、无原则的纠纷和一团和气、取消批评的两种错误倾向。

10.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团课是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

  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引导和帮助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帮助团员了解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地、有计划地讲解团章的基本内容和团的传统,对团员进行团员的权利、义务和团的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团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启发和提高团员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求每一个团员做党的政策的坚定的拥护者和自觉的实践者。团课内容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充实和调整。  团课内容的安排应讲求针对性、系统性和计划性。讲授团课必须制订计划,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备课。在内容安排上力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重点突出,中心明确,针对团员思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课。力求避免空对空的教条主义做法。

11.什么是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必须以严格的制度来保证团的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经常化。团支部以制度的形式,对组织生活的内容、时间以及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作出明确的规定,这就是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团的组织生活制度既可以是单项的制度,如团内学习制度、团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等,也可以是组织生活的综合制度。

  建立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必须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二者不可偏废。如果不从实际情况出发,只强调其严肃性,制度就可能死板、教条,以致在实践中无法执行而变成一纸空文。相反,如果片面强调其灵活性,就不能起到保证组织生活经常、有效进行的作用。组织生活制度的制定要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团的工作和团员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的实际出发,注意其在执行中的灵活性,不搞一刀切,不搞死制度,既能灵活掌握又不放任自流,要根据推动工作、便于组织,富于实效的原则,适应注意其内容、形式的灵活性、组织方式的灵活性及定期相结合的时间灵活性,以便在实际中更好地执行。

   组织生活制度一经制定,就应成为团内的一项纪律。每个团员都必须自觉遵守,团支部要定期检查每个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情况,并以此作为考核团员的重要内容,同时,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定期进行全面总结和及时修订,使之不断完善。

12.什么是“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即团支部要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根据团支部工作需要,经常召开团支部委员会,并指导团小组开好团小组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每年定期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