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团的支部组织(4)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25   浏览次数:2

11.什么是支部委员会的会议?

  支委会的会议是为完成支委会工作任务而召开的。根据需要,支委会的会议可为:学习和讨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分析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讨论团支部活动事项;讨论本单位、本部门党的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为团员大会有关议题提出初步意见;讨论支部团课、民主生活会、团小组长会等必要的准备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等。

  支委会召开会议讨论有关问题,认为有必要请支委会外其他成员参加时,可以扩大支委会会议参加对象范围,这样的会议称作支委扩大会议。支委扩大会议是支委会会议的特殊形式。

  支委扩大会议的范围,应根据支委会会议的议题来确定。例如:分析研究支部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必要时可扩大到团小组长;讨论部署支部重要工作、活动,可扩大到团小组长或部分团员;讨论团课讲授问题,可扩大到讲课的团干部或团员;讨论对犯错误的团员处分问题,必要时可扩大到部分团干部和团员;支委会民主会,必要时可扩大到全体团员,等等。召开支委扩大会前,应把将要讨论的问题尽早通知到列席会议的同志,讨论中,支委会成员们在带头发表意见的同时,要注意听取列席者的意见,有分析地汲取他们的意见。

  召开支委会议,到会的支委必须超过支部委员的半数。列席支委会议的同志,只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

12.支部委员会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支委会要成为团支部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必须在工作中遵循以下的原则。

  (1)要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支委会必须贯彻和执行支部大会的决议。当支委会的意见被支部大会否决时,支委会不能违背支部大会的决议去另搞一套。如果支委会的决议是正确的,但一时又不为大多数团员所接受,支委会也不能强行让团员去服从,而应积极地去做工作,使自己的意图逐渐为多数团员所理解,然后再交支部大会讨论。

  (2)要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支委会在决定重大问题时要共同讨论,不能由个人说了算。只有坚持集体领导,体现团内民主,才能形成支委之间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取长补短的良好关系,做出正确的决定。个人分工负责是在集体决定之后,要让每个支委都负有具体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支委会的决定落到实处,并使每个支委在职责明确的前提下,积极地创造性地去开展工作。

  (3)要严格执行团支部工作的有关制度。要定期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总结前段工作,布置今后的工作,让全体团员对支委会的报告进行充分讨论,提出意见,使支委会自觉地接受支部团员大会的检查和监督。

13.什么是团支部工作制度?

  团支部的工作制度是支部全体成员应共同遵守的行动准则,是团支部的工作规范。建立和实施团支部工作制度是实现支部工作稳定发展,提高团支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证。团的支部委员会要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14.怎样建立团支部工作制度?

  团支部的工作制度要严谨、适用、可行。这就要求团支部在制定工作制度时,从实际出发,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从实际出发,就要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和团员的生产、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出发,结合团支部的实际工作情况,使团支部的工作制度既符合党政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又照顾到团支部工作的特点,切实可行;既制定一些与团支部经常性工作相关的制度,又制定一些与团支部阶段性工作相关的制度,还要注意支部工作制度之间的完善配套,经常注意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完善原有的制度,增添新制度,避免制度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