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团的支部组织(3)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25   浏览次数:2

7.什么是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是团支部在支部团员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它按照支部团员大会的精神,负责团支部的日常工作,是团支部的核心。

8.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团员大会的关系是什么?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要对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负责,定期向支部团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它的监督。支部的重大问题都应由支部团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团员大会做出的决定,支部委员会要认真贯彻执行。支部委员会可以对支部团员大会讨论的问题提出初步方案或意见,但不能把它强加给支部团员大会,更不允许把支部委员会置于团员大会之上。对于支部委员会做出的决定,支部团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决。

9.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1)带头学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大事,及时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委的工作精神,并创造性地加以落实。

  (2)主动关心支部每一个团员,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向基层党组织和上级团委汇报和请示工作;反映青年们的思想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3)按照支部团员大会的决议,组织开展支部的各项活动,使各团小组之间、团员之间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完成支部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4)对于落实上级团委的决议、组织重要活动、选举新的支委会、选举出席上级团代表大会的代表、接收新团员、对团员的奖励和处分等重大问题,要为支部团员大会讨论提出初步意见。

  (5)拟定团员大会的工作报告,组织上好团课,负责开好支委扩大会议和团小组长会以及团员大会。

  (6)组织支部民主生活会,建立支部工作档案,负责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好团的活动经费。

10.支部委员会成员的职责分工是怎样的?

  团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三至五人组成。设书记一人,必要时可设副书记一人。其它委员的设立,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团员人数来决定,一般应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生产委员和文体委员。团员人数在七名以下的支部中,可以不设委员会,只需选举支部书记一人,或书记、副书记各一人。由支部书记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
团支部委员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团支部的某一方面工作:

  (1)团支部书记的职责: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团员大会,认真传达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结合团支部的具体情况,研究安排团支部的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团员大会讨论决定;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报告工作;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联系,交流情况;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按时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督促和帮助各个委员做好分管工作。

  (2)组织委员的职责:了解青年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新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团员的手续。了解团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支委会对团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违反团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了解和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团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团组织过好组织生活;搞好团员统计,转移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

  (3)宣传委员的职责: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提出宣传工作的意见,拟定并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组织团员与青年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团的基础知识;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和团组织的决议,在各项工作中,开展宣传鼓动工作;了解团内外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对于一时办不到的不切实际的要求,要耐心地做说服解释工作;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4)生产委员的职责:掌握团员和青年学习科学技术的情况,反映青年学习科学技术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掌握生产技能,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开展生产突击、义务劳动等活动。

  (5)文体委员的职责:发动和组织青年积极参加业余或课余文体活动,发现和培养文化体育活动的骨干;建立文化体育活动阵地,组织群众性的文体活动;配合民兵组织向青年进行热爱祖国和保卫祖国的教育,组织青年学习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开展军事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