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期“追寻靖宇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三下乡活动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230

2019年暑期“追寻靖宇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三下乡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713日,由校团委书记刘珊珊、城建学院分团委书记邢劭思带领30名学生奔赴靖宇县开展红色精神传承主题活动。

上午9时,实践团队抵达靖宇。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员、靖宇县那尔轰镇红色文化教育顾问刘静祥老师为全体学员举行开班仪式。他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79年前杨靖宇将军浴血搏杀、英勇就义的惨烈场面。在场的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杨靖宇将军视死如归、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

在陵园入口处有118级石阶,象征着杨靖宇将军在该处与日寇浴血奋战到生命最后的118个小时。穿过石阶,实践团队一行来到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当年的战斗场景,细致地介绍抗联斗争的历史及杨靖宇将军生前的“老物件”,让学员身临其境,感受杨靖宇将军为人民艰苦奋斗,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场景和顽强拼搏的伟大精神。

在杨靖宇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有序瞻仰烈士纪念碑,全体教师、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目的是为了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时刻以合格党员为标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党纪。

在聂东华、朱文范殉难地遗址,学生代表王曼带领全体团员在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在慷慨激昂的宣誓词中,在场团员、青年学生思想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心灵得到进一步净化。

同学们怀揣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常青树下,聆听刘静祥老师讲述杨靖宇将军牺牲的全过程,到场的同学无不为之动容,听着抗联时期的动人事迹,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站在杨靖宇将军的贴身警卫聂东华、朱文范殉难地遗址,同学们向烈士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们那份深深的哀痛与崇高的敬意。革命烈士为了信仰,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毅然而然地选择了无产阶级革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

在靖宇县仁义砬子水上抗联运输路线,同学们学习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在视觉听觉的强烈冲击下,感受红歌的艺术魅力和所承载的精神力量。同学们情感跌宕起伏,有激情有感动有思考!

师生共同观看纪录片《抗联精神》。影片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纪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弘扬着灿烂的革命精神,抗联精神更是不断震撼着学员们的灵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