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军魂在——长建退役军人在行动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232

战“疫”前,军魂在——长建退役军人在行动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句话承载着无数退伍军人的心声,是他们对祖国的承诺,是曾身着军装的信仰,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退役大学生,他们是祖国的卫士,更是长建人的骄傲

 高鹏航,吉林省长春市人,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退役大学生。他于20169月入伍,20189月退伍。他曾担任侦查兵,汽车兵,警卫调整等工作。

 当接到学校返乡大学生团员参与社区志愿者的通知时,他与家人商量过后到农安县双拥社区参加报名志愿者服务,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于215日加入双拥社区,进行人员车辆出入登记排查工作,在小区的重要卡口做好测温登记和防控宣传,劝解居民配合工作、戴好口罩。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虽然没能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但要在后方与大家并肩作战。他坚信胜利正朝我们走来。

 李福禹,男,中共党员,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供1802班退役大学生,在“中国梦”、“强军梦”的感召下,于20149月参军入伍,服役5年,多次参加抗洪抢险,防火救援等重大任务。服役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2次,优秀士官2次,爱军习武好战士1次,嘉奖2次。疫情期间,毅然决然的参加由共青团吉林省委组织招募的志愿者工作中去,负责当地某小区门口的值班工作,配合社区保安严格检查社区居民出入是否携带通行证情况,是否存在体温异常、行为异常人员,劝导外来人员减少出行,科学防范,他努力做到认真细致。天气虽冷,但他愿用这一腔热血温暖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李玉浩,中共预备党员,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空1702班班长,于20159月至20179月服役于吉林武警某部队,在得知家乡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成立党员及志愿者突击队时,主动请缨,签下“军令状”。并于129日正式编入“党员突击队”。主要负责夜间看守以及白天消毒、排查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等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不怕牺牲,敢于战斗的精神得到地方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赋予县级“平乡好人”称号。他表示:身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虽然已经脱下了军装,现在国家有难,必须挺身而出,发扬军人的优良品质和长建人精神,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矢志不渝跟党走。

 薛庆峰,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805班学生,于20169月至20189月服役于苏州武警某部队。疫情期间参加了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西葛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在社区卡口外来车辆登记并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负责接送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到街道办事处领取抗疫物资。他表示:始终不忘自己是长春建筑学院的一名学子,更是一名军人,始终牢记学校和部队对自己的教育,在国家有需要时,一定会站出来,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浩杰,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804班学生,河南项城人,于201709月至201909月服役于武警内蒙古总队某部,大年初二就参加项城市李寨镇大王庄的防控工作。工作期间任劳任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工作,做好当地出入口人员车辆登记、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防控工作。努力用言行体现着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保持退役军人本色。陶思宇,中共党员,退役大学生,长春建筑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健管1801班班长,自新型冠状爆发以来,他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队伍,主要负责排查当地出入车辆、测量体温、劝导当地人员减少外出,减少聚集等工作,用行动践行退役军人的责任与使命。

 李楠,长春建筑学院管理学院工程造价1903班退役大学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时,他积极参加由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团委发布的“抗疫小清团”志愿者工作中去,其所在的“抗疫小清团”志愿服务队,不顾危险,不畏严寒,穿着标志“小清团”字样的蓝色小马甲在江塘边坚守着岗位,成为了空城中为数不多的风景线。他们对进入集镇的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查,严格落实萧山区“十个一律”临时管控措施,做到不符合规定的劝返,有问题的上报,在集镇周边建起了一道防疫屏障。


军装虽不在,本色永不改。疫情就是冲锋号,防控一线就是战场。战“疫”面前军魂在,病毒未散,疫情未结,坚守阵地,凯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