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品鉴书香,感悟经典”系列活动(二)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31

“读书无嗜好,就能尽其多。不先泛览群书,则会无所适从或失之偏好,广然后深,博然后专。”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通过读书穿越千年和前辈先贤进行对话,是我们受益终生,蹉跎莫遣时光老,让我们看看最近长建学子都读了什么书吧。

建筑与规划学院

推荐书籍:《人生的智慧》

《人生的智慧》是叔本华写于1850年的晚期著作,正是这本书使叔本华成为享誉世界的哲学家。在这本书中他以“优雅的文体”,从世俗的角度探讨了人生应遵循的原则。大家被书中的观点所吸引,文章分析透彻,提升了同学们对人生的感悟和理解,唤醒了藏在心中的激情。


推荐书籍:《乡土中国》

该书是当代社会学家费孝通的著作,是学界公认的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重要代表作之一。作者运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阅读《乡土中国》不仅是为了解了当时的基层社会的现状,更加是发觉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探寻现代社会发展规律。




推荐书籍:《世界开始的地方》

本书收录了杜鲁门·卡波特创作于青少年时期的十四篇短篇小说。他的故事中有谎言与忌妒,同时也饱含慷慨与温柔。他努力为一个个离群孤独之人,留住那些稍纵即逝的瞬间。他和他们一样,身处世界边缘。

健康产业学院


推荐书籍:《活着》

主人公福贵在悲剧的人生中,他学会了珍惜,珍惜自己的妻子,妻子做的一双鞋,最饿时老丈人省下的一小袋米,学会了宽恕,宽恕间接害死了自己儿子的战友,独自一人活着。

推荐书籍:《人间词话》

《人间词话》是近代极富盛名的文学理论批评著作,他集中的体现了王国维的文学,美学思想是中国文艺美学的历史上里程碑。


推荐书籍:《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中满含着怀旧的基调,将其自身包含的多层次的情绪色彩,以一种自然的、不着痕迹的手段精细地表现出来。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结合,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


推荐书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字里行间我竭力让自己去找到阅读的目的或者感受,但是很遗憾,我并未感受到教育的力量是如何发挥了作用。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听说中文版书名是作者亲自定下来的,如果不追究书里的故事,单看这样的书名的话,感受到的是一种规劝自自由选择的力量,这与教育无关,而是每个人应在内心觉醒的力量。


推荐书籍:《红楼梦》

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之间的恋爱婚姻悲剧为主线,描写了以贾家为代表的四大家族的兴衰,揭示了封建大家庭的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表现了封建的婚姻、道德、文化、教育的腐朽、堕落,塑造了一系列贵族、平民以及奴隶出身的女子的悲剧形象,展示了极其广阔的封建社会的典型生活环境,曲折地反映了那个社会必然崩溃、没落的历史趋势。


推荐书籍:《平凡的世界》

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一部小说形式的家族史。作者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在小说中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城建学院


推荐书籍:《许三观卖血记》

余华于1995年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许三观靠着卖血渡过了人生的一个个难关,战胜了命运强加给他的惊涛骇浪,而当他老了,知道自己的血再也没有人要时,精神却崩溃了。它以博大的温情描绘了磨难中的人生,以激烈的故事形式表达了人在面对厄运时求生的欲望。




“品鉴书香,感悟经典”系列活动更好的引导学生们阅读书籍,提高个人自身修养。读书破万卷,包括内卷的卷。案头见蠹鱼,犹胜凡俦侣。在这平平无味的世界中,案前若有一本好书,胜过好友久别重逢,胜过窗外如水月光,胜过世间万紫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