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梦正当时,我与家乡共成长||长建志愿者“返家乡”社会实践(一)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5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深入基层,进一步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思想,落实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要求,学校团委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展现青年担当,为社会奉献一份力量。



图片

土木工程学院 任庭灼


任庭灼,共青团员,长春九台人,在龙嘉街道办事处党建办公室参加返家乡活动,主要负责帮助党建办公室完成任务,为党做出贡献的行动。

实践感悟:志愿精神只有落实在行动中才能焕发蓬勃的生机,作为大学生应持之以恒、立志奉献,在志愿服务行动中历练品格,收获成长。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之花能够永远盛开在祖国大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艺术学院 胡婧雯


胡婧雯,公共艺术2001班的学生。在2021寒假来临之际 ,报名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工作内容是服务电商产业、办公实务和直播宣传,为自己家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实践感悟:在这个假期中参与这个实践活动获益匪浅,第一是要待人真诚、第二是善于沟通、第三是保持激情与耐心,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多听多看多学,可以为自己的家乡做出一份贡献,我很自豪。


图片
图片



图片

城建学院 孙建航


孙建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02班学生。于富峰村东风学校核酸检测点,协助疫情工作人员登记人员信息,疏通人员,消杀灭菌,测量体温,帮助老人小孩进行登记身份等工作。

实践感悟:我深刻体会到抗疫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付出,以及这世界没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希望可以为自己家乡尽一份微薄之力,早日战胜疫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管理学院 沈艺菲


沈艺菲,工商管理2001学生,共青团员,在2022年寒假参与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返家乡活动,担任兼职团委副书记工作,在此期间进行疫情排查工作。入户登记录返乡的消息。去个体工商户及各药店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领导完成各项工作,对街道居民名单进行整理,同时直播进行宣传工作。

实践感悟:在志愿者工作期间,我感觉到了疫情防控的不容易,让我有了深深地社会责任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可以为自己的家乡做出一份贡献,我很自豪。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通学院 王鑫


王鑫,共青团员。自2022年1月7日,加入国爱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做抗疫志愿者。

实践感悟:疫情不灭,坚守就仍在继续。青年志愿者们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年力量,以满腔热血和恪尽职守的姿态让人们看到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希望,也感召了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防疫一线中来。他们投身到抗疫防控工作当中来,实现了“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的宣言。这是正在急剧升温的正能量,深深鼓舞着我们,凝聚起社会的正能量,燃起我们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筑与规划学院 王冰冰


王冰冰,吉林长春人,中国共青团团员,建筑2002班学生。她于2022年1月8日报名参加了建设街道的志愿者,积极完成社区干部交代的工作,主要负责宣传疫情期间的各项防控措施以及各种活动的宣传策划等。

实践感悟:经过一周的工作,亲身体会到了防疫工作者的辛苦,也非常庆幸能够为市民和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并且始终坚信,只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一起努力,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电气信息学院 王凯


王凯,物联网工程1902班学生。于2022年1月12日志愿加入到河南省长垣市起重工业园区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以及外来返乡人员核实行程码信息、实名登记、筛查行程码异常信息以及测温工作。

实践感悟:虽然我做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感觉站在人们当中,穿着红马甲为社会群众服务,为他们耐心指导宣传防疫举措,我才真正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伟大,而我也将带着这份感动继续用我的方式温暖更多的身边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张馨怡


张馨怡,数艺2101班。在天津市宝坻区大口屯镇镇北村村委会,负责登记被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查看健康码。

实践感悟:我真心的感激村委会给予了我这样一次难得的、意义深远的志愿服务机会,这期间,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些理论知识,同样得到了许多书本上永远学不到的宝贵人生财富,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依然会努力去争取,尽自我的本事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健康产业学院 朱依婷


朱依婷,共青团员,健管2001班学生。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通富社区志愿者,主要负责房屋普查、人口登记等工作。

实践感悟:有幸做一名志愿者,以微薄之力许世界些许温暖,不需要掌声,也不需要鲜花,更不需要报酬,只需要一颗跳动的爱心。‘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志愿者的工作一半是风尘仆仆,而另一半则是星辰大海,虽然我们未必光芒万丈,但是我们心中始终温暖有光。祝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不负青春,不留遗憾!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杜新宇


杜新宇,中共预备党员,大数据1902班学生。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负责研究旅游大数据平台,并对中国联通制作的大数据平台查找出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实践感悟:大数据时代所有存在物的痕迹都可借助技术手段实时记录,每个人都已然成为行走的数据生成器。旅游本身就是一系列持续变动的用户行为过程,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网络、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正在逐渐被应用到旅游体验等方面。希望家乡能够在大数据的时代,小步快跑,并祝愿家乡的大数据旅游越办越好!


图片
图片


时代既可为,青年当有为,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新面貌、新形势展示着我校新时代青春正能量,“尽己所能,发挥所长”,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聚青春力量,绘家乡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