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梦正当时,我与家乡共成长||长建志愿者“返家乡”社会实践(三)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65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青年:“只有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做贡献。”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长建学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图片
土木工程学院 孙凯

孙凯,土木2002班心理委员,共青团员,在吉林省德惠市建设派出所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负责辅助民警完成反诈骗宣传、登记工作。

实践感悟:志愿精神光荣而伟大,服务他人,收获自我。虽然我还是一名学生,但我会把志愿者的精神发扬光大,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为学校做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艺术学院 王金健

王金健,环境设计1904班班长。在2021寒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作为志愿者积极加入了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宏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主要工作负责外省返长大学生及返长人员登记。

实践感悟:在这次假期,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一名志愿者,我本着“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的心愿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他们用实际行动守卫家乡人民的健康;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提高了个人的素质,还增强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青春无限,意在奉献我将在这次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继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城建学院 孙建宇

 孙建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02班,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乌兰图嘎镇八大户村负责向群众发放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单、居民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在村防疫关卡点值班值守,对进出行人、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入户填表,填写核酸检测统计表。

实践感悟: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很多人员奋战在前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牵动着所有中国人心的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义不容辞,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愿疫情早日结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管理学院 蔡滋钰

蔡滋钰,财1901班学生,共青团员。在寒假期间,家乡疫情反复,经过阳光志愿抗疫组织的号召,自愿加入家乡抗疫志愿工作中。作为志愿者,日常工作就是维护各核酸检测地点的检测秩序,打电话督促相关地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没有接到任务时就原地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实践感悟:疫情面前无你我,化“疫”为夷靠大家。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通学院 李景奇

     李景奇,交通工程2101班,21岁,共青团员,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社部员。自2022年1月5日报名参加了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县委组织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办公室,负责协助信息传达、会议开展、档案收集管理、公众号文稿撰写等相工作。

     实践感悟:社会实践是我们大学生走向社会,体验社会,感受社会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的问题,所以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筑与规划学院 陈天一

陈天一,吉林省四平市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是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园林2002班的一名学生,她于2022年1月12日报名参加了四平市神农医院志愿者抗疫志愿活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恪尽职守,靠前指挥,在火车站疏导旅客安全主要负责记录、录入返乡人员信息。

实践感悟: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感受到在美好的社会生活中总有些人在默默付出。作为一名大学生,仅仅学习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利用所学习的知识在社会实践中找到自身的价值。我们是社会中的一分子,要与社会交流,为社会做贡献,在校园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为将来走向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图片

电气信息学院 王凯

王凯,物联网工程1902班学生。自河南安阳疫情爆发以来,临近市县区相继蔓延出现感染密接,他作为当代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于2022年1月12日志愿加入到河南省长垣市起重工业园区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以及外来返乡人员核实行程码信息、实名登记、筛查行程码异常信息以及测温工作。

实践感悟:他说“作为在校大学生,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尽可能的为人民服务,为母校添彩,为国家争光。虽然我做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感觉站在人们当中,穿着红马甲为社会群众服务,为他们耐心指导宣传防疫举措,我才真正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伟大,而我也将带着这份感动继续用我的方式温暖更多的身边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陈世轩

     陈世轩,动画2101班学生,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小店村负责登记人员信息。

     实践感悟: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使我深刻体会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明白,只有做更多的志愿服务,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才能收获更多的快乐。同时还锻炼了我的协调能力。让我明白,做任何事都应井井有序、有条不紊。我们正以满满的正能量展现着青春风采。在这样特殊时期我们应该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用青春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美好家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健康产业学院 徐焕然

徐焕然,共青团员,护理学1901班学生。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府北社区志愿者,主要负责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扫码测温等工作。

实践感悟:他表示志愿服务新时代,青年发展新风貌,我们不留下姓名,只播撒微笑,不在意滴下多少汗水,只希望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我将始终励志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将爱与温暖化为行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安悦齐

安悦齐,共青团员,大数据2001班学生,人工智能学院极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助理。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对家乡人民进行法律援助知识普及与宣传。

实践感悟:通过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悦齐同学表示,当我真正的深入基层,才体验到各类普法宣传、扶贫攻坚任务的艰苦。靖宇县是个小县城,加之青壮年的大量流出,很大一部分工作的开展更多面向的是中老年群体,在面对各类法律以及扶贫政策时,他们流露出的眼神总是茫然。通过多种途径的宣讲加强他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能够读懂相关实用的法律法规并成为村内的“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的出发点不是好奇心的满足,而是对社会的回报,本次活动对于我来说,不仅是给与了他人帮助,同时也得到了收获以及自我的一种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这个冬天
让我们一起
以青春之我,助力家乡发展
在不懈奋斗中
书写我们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