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建筑与规划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49

九州的一声长啸,灿烂了我们的历史;你在烽火硝烟中的凤凰涅槃磨练了我们的意志。


2021710日,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青年筑梦学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第三站——伪满皇宫博物馆。当走进伪满皇宫的一瞬之间,历史的长河犹如星河汇聚一般涌入后人们的心间。进入伪满皇宫内,首先一股古今并陈、中外杂揉,具有典型的殖民性特点的建筑风格映入眼帘,但其风格又反映出当时中国东北的特殊社会状况。

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昭显无遗,使同学们不仅在红色之旅中感受到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更是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爱国情怀。接着我们步入了《同德殿原状陈列》展览展厅,参观了溥仪生活区、长廊等房间和场景,其建筑风格本身和内部装饰布置无一不体现出了殖民特色。其中源源不断散发的封建色彩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了在场所有人,展馆以小见大地用一个宫殿的建筑历史变化反射出一段历史的产生,昌盛与陨灭。 

这也无时无刻提醒着同学们落后就要挨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伟大革命理念。在本次伪满皇宫之旅中,我们看到了在中国最后的封建王朝的兴衰缩影。

在这个既冠冕堂皇又令人心酸的遗址前,我们应更加坚定:历史已经发生,无法改变,而我们能做的只有勿忘国耻,用自己的力量来创造新的历史。伪满皇宫作为历史的积淀,更警示了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应增强爱国热情,凝聚民族精神,为祖国的伟大建设献出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