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㊵】创办中华青年救国团体联合办事处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33

  中华青年救国团体联合办事处  



图片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合影


图片

1936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发出后,为了切实贯彻这个决定,在西北革命根据地,共青团中央首先进行了一系列传达、宣传、动员、组织等方面工作。
团中央书记冯文彬亲自撰文,全面阐述了共青团改造工作的意义、要求和工作办法。接着,在团中央机关组建了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筹委会,同时在省、县两级团委也建立了青年救国联合会筹委会,负责领导自下而上建立青救会的工作。
到1937年4月上旬,西北革命根据地大部分地区,都分别召开了县、特区、省的青年救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各级青救会。青救会员人数由原来的2万团员发展为16万青救会员,圆满完成了共青团的改造工作。

图片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1937年4月12日—17日,在延安召开了西北青救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根据地、国民党统治区、沦陷区共20多个省、市的青年代表及民先队全国总队部、中国学联的代表,共计312人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朱德、博古等到会,并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讲话。他们都号召全国青年团结起来,跟全国人民一道结成一个几万万人的大团体,打败日本侵略者。
大会提出了《全国青年救国纲领(草案)》和《中华青年救国联合会组织简章(草案)》,通过了《目前政治形势与青年救亡运动的决议》。在这些文件指出,青救会是各党派各界青年联合群众团体,其中心任务是:“一切为着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奋斗。
大会要求各地青年团体在《全国青年救国纲领(草案)》规定的原则基础上,立即以民主的、群众的、合法的方式创立各种各样的青年救亡团体,并指出“千万不要幻想用一种组织形式与名称去组织所有的青年”。
大会决定正式建立“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并选举产生了由55人组成的西北青救会执委会。从此,在西北革命根据地,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正式开始承担起原来由共青团承担的各项任务,努力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英勇奋斗。
为了团结全国抗战青年,进一步发挥青年在抗战中的作用,1938年10月10日—11月21日,西北青救会在延安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成为抗日战争开始后全国抗日青年的一次大会师,对于推动青年抗日运动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这次大会的召开推动了各地青年救国运动的开展,使得各抗日根据地的青年和少年儿童被组织起来。此后,在全国各地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也都相继建立了青年救国会组织,青救会成为党在抗日根据地普遍建立的青年抗日群众组织,在团结和组织各界青年投身抗日斗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图片




图片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