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㉜】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与发展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36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 

图片

青年团北京地方委员会于1922年1月出版了团的刊物《先驱》。这份刊物后来转为团中央的第一份机关刊物


1


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10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大钊的办公室成立。当时取名为“共产党小组”,其最初成员有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后来又陆续发展罗章龙、刘仁静、邓中夏、高君宇、何孟雄、张太雷等人。

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鉴于北京已经成长起一批经过斗争实践锻炼的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青年学生,为适应青年和学生工作的需要,便立即委托罗章龙、刘仁静负责建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011月初,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学生会办公室召开。会议通过了团的章程,确定团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学生会与各方面社团和人员联络并且注意在学生中发展团员。在这次会议上,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高君宇被推举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首任书记。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以后,组织发展较快,除了北京大学有团组织外,其它学校也开始有了团的小组。


1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以后,在李大钊的直接指导下,接连召开了一系列的会议。1921316日,青年团在北大二院召开会议,李大钊、何孟雄等24人出席,会上以投票的方式选举何孟雄为出席青年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把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所进行的理论研究与革命实践结合起来考虑,经过多次讨论,认为应当建立一个接触工人阶级的机构,并派人到长辛店、南口、唐山等地与当地工人建立初步关系。

在这个时期,邓中夏、何孟雄、罗章龙、张国焘等分途到各地活动,结识了当地工人中的领袖,并于1921年元旦,成立了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北京青年团在长辛店的长期固定据点建立起来了,邓中夏、杨人杞、何孟雄、朱务善等团员经常给工人上课,传授革命道理,在工人中打下了较坚实的基础。



1


图片

由北京青年团早期成员邓中夏创办的《劳动音》周刊


北京青年团非常重视宣传出版工作,北京地区革命活动声势大、影响范围广与青年团有声有色的宣传工作是分不开的。他们印发传单,刊行小册子,每逢集会、游行等活动日,这项工作做得尤为出色。《劳动音》周刊就是由北京青年团的早期成员邓中夏在192011月创办。

19217 ,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加强了对青年团工作的领导。同年12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依照新的章程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地方委员会,邓中夏任书记。青年团北京地方委员会吸取了建团初期的经验,加强了内部的思想建设,明确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团体,并展开与无政府主义和非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流派的斗争。

为了加强团内的思想教育,青年团北京地方委员会于19221月出版了团的刊物《先驱》。这份刊物后来转为团中央的第一份机关刊物。青年团北京地方委员会经过统一信仰的思想整顿和加强组织建设的工作以后,组织得到了发展。19223月,青年团北京地方委员会召开大会时,共有团员64人,北京青年团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图片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