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团史故事⑮】团歌背后的故事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30
  开 栏 的 话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
时光不老,青春正好。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为续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精彩篇章,激昂青春奋斗,让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诚请持续关注!


图片

1987年5月,因创作《长江之歌》而声名远扬的胡宏伟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征集团歌的启事后,热血沸腾,一口气拿出了五六个方案,经过反复修改,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词寄到了《中国青年报》。1987年10月31日,他的歌词排在了《中国青年报》从全国5300首应征歌曲中选出的10首团歌候选作品的第一位。


当年55岁的雷雨声担任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兼辽宁乐团团长。他对《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词“一见钟情”。“胡宏伟写下的歌词让我看第一眼就喜欢上了。真是好词啊!大气磅礴,看了让人心潮澎湃。”他当场决定为这首词谱曲。


为了搞好创作,胡宏伟和雷雨声等人带着歌词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听取一线青年群众对相关词作的意见。“这首歌不仅是个人创作的结果,也是从一线青年中感知青春气息而获得的灵感,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有了这一系列座谈的积累,很多音符在雷雨声的头脑里开始跳跃。这首歌很快完成了,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图片

团歌曲作者雷雨声在“团一大”广场下分享团歌创作经历


2003年3月,中国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委会宣传组专门通知创作者,让他们对代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雷雨声为了让歌曲更完整地表现“五四时期”到新世纪的时代感,对乐曲进行了修改,缩短了歌曲长度,由原来的从头反复,改为副歌反复,并重新编写了配器。为了便于团歌在不同场合的演唱,雷雨声还精心创作了四个版本:标准版、艺术版、管弦乐演奏版和军乐演奏版。2003年7月23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全体代表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图片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曲谱


小贴士


应当奏唱团歌的情形


(一)团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委员会全体会议,团的基层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团员大会。
(二)入团仪式和超龄离团仪式。
(三)团的各级组织举办的各种大型集会、集体活动和其他重要仪式。
(四)其他应当奏唱团歌的场合。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