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团史故事⑬】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31
  开 栏 的 话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
时光不老,青春正好。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为续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精彩篇章,激昂青春奋斗,让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诚请持续关注!


1979年3月1日,共青团中央作出《关于在全国青年中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决定》,揭开了活动的序幕。1981年11月23日—27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先进团支部代表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300多位代表。300多位代表总结交流了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经验。在这次会议上,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年要在本职工作、勤奋学习、绿化祖国、讲究卫生、遵纪守法5个方面争当模范。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目标,适应经济调整和推行生产责任制的要求,因地制宜地把新长征突击手活动推向深入,为提高经济效益和培养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伴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和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开展,向科学要生产力,搞革新创造和发明,提高劳动效率,向最佳要效益等一些新观念、新认识在青年中逐渐萌发并且扩展开来。共青团组织及时抓住“苗头”,进行积极引导,使学习知识,掌握科学技术的观念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扎根。1979年10月3日—23日,共青团中央会同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体委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邓颖超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和剪彩,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宋庆龄为展览题了词。

图片

在这次活动中有1114件优秀科技作品和40篇优秀学术报告、论文获奖。到了1982年,全国有300万团员和青年职工参加了青年小发明竞赛活动,创造发明的成果达10万项。这项活动改变了过去只靠简单拼体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做法,把科学知识和技术引入了青年的生产突击活动,不仅为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生产作了贡献,而且有助于促进青年职工的健康成长。

图片

此外,在这一时期,煤炭战线的青年职工开展了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企业管理,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农村在普遍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以后,促进了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活动的发展。到了1982年,许多地方的青年农民在团组织的引导带领下,打破了单一在种植业搞活动的局面,活动领域逐步扩展到林业、牧业、渔业、家庭副业、社队企业等各个方面,组织形式也由“一组三田(青年科学实验组、实验田、样板田、高产田)发展到集体个人一齐上,站、队、组、户相结合,形成了新的科技网,涌现出许多靠科学致富的青年“生产能手”、“土专家”、“田参谋”、“小行家”、“革新迷”。

图片

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全国团员和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怀壮志豪情,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他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实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诺言,朝气蓬勃地工作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中,充分显示了中国青年不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一支值得信赖的突出力量。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