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团史故事⑭】团旗是这样飘起来的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35
  开 栏 的 话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
时光不老,青春正好。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为续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精彩篇章,激昂青春奋斗,让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诚请持续关注!



为了迎接全国的解放,1949年4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香山召开。大会结束后,团中央根据代表们的要求,做出来了制定团旗、团徽、团歌的决定,并且在当年5月15日的《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征求团旗、团徽、团歌的启事。

在此期间,团中央中国青年杂志社的美术编辑娄霜来到北平艺专(今中央美术学院)找到在该校任教的周令钊,跟他商量帮忙设计一个团旗的图案,该提议立刻被周令钊接受。


娄霜因为在团中央工作的关系,对团的知识了解得比较多,对于团旗有自己的想法,他说: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国的青年们都要团结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团旗应该体现出在党的领导下这一特点。经过反复思考,周令钊在脑海中产生了这样一副形象一个圆圈围绕着五角星,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圆圈表示青年们手拉手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他立马按照这个思路设计了草图,得到了娄霜的赞许,两人都很满意这个设计。当下,娄霜把周令钊设计的团旗图案带回了团中央,交给有关部门。后来根据严格的评选,几次修改,团中央从应征的100余种设计图样中挑选出几种样式,于1950年4月报送党中央审核批准。在报送的样式中就包括周令钊设计的团旗图案。


4月28日,毛泽东在看团旗式样时,在周令钊设计的图案上批示:“同意此式。”刘少奇也做出批示:“这个好”,周恩来也在图案上批示:“同意这个”,并具体指示:“须将金黄色圆圈及五角星移下一点,置于红旗四分之一的中间。”


图片

中央领导在团旗设计方案上做重要批示

  (原件藏于中央档案馆)    


1950年5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团旗图样和制法,说明这个团旗的式样是: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五角星周围环绕以黄色圆形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团旗正式诞生,第二天,团旗就出现在庆祝新中国第一个五四青年节的游行队列里。


图片

1950年5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团旗图样和制法



团旗的制法说明、通用规格和使用范围

图片

团旗的通用规格有下列三种:

(一)长288厘米,宽192厘米。
(二)长192厘米,宽128厘米。
(三)长96厘米,宽64厘米。

应当使用团旗的情形:

(一)召开团的基层代表大会。

(二)团组织成立仪式。

(三)入团仪式。

(四)超龄离团仪式。

(五)团内举行的重大庆祝、纪念活动。


团的各级组织举办团日活动和面向社会开展重要活动,可以使用团旗。团的各级组织的新媒体平台,可以使用等比例制作的团旗图案。

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团旗及其图案包括使用非通用规格团旗须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委员会批准。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