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⑧】在共产党领导下青年团组织重新建立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39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终于迎来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革命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随着革命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党领导下的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青年群众组织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了,于是在经过试点之后,党中央决定重新建立青年团组织。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迎着新中国的曙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诞生。从此,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中央团校的正式成立

为了做好青年团普遍建立的组织和思想的准备,中共中央青委于19486月,首先在华北党校内开办了青年班,称作华北党校六部,开始培训青年工作干部。同年9,华北党校六部独立起来,迁到建屏(今平山)县两河村,正式成立中央团校,由冯文彬任校长,荣高棠任教育长。中央团校第一期普通班也同时开学,第一期学员共有488人。


第一期普通班开学时,正值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时期,为了培养具有新思想、新作风的青年团干部,第一期学员学习的课程重点是:社会发展史、唯物史观、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等,目的是帮助学员掌握社会发展规律坚定革命信念,确立共产主义人生观,此外,还根据解放战争的形势和建团需要,安排党的方针政策和团的业务学习。中共中央领导十分重视和关怀青年团干部的培养工作,有的还亲自到团校作报告或参加团校学员活动。


图片

图为1950年《中央团校第二期毕业典礼》纪念册

19489月,邓小平给全体学员作了关于解放战争形势的报告。10月,朱德到团校作报告,勉励学员学习理论,随时准备随军北上南下, 做好接管城市工作和建团工作。129,周恩来、邓颖超到团校参加纪念“一二·九”联欢晚会。1948年底,中央团校工作人员和第一期学 员奉命参加接管平津工作。到19495月完成接管任务后,又分批返回团校学习。中央团校第一期学员完成学习任务后,于194974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毕业典礼,毛泽东朱德出席了典礼会议并且发表讲话。后来,中央团校一期学员大都成为全国青年团的骨干力量,在青年团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中央团校承担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为了培养青年团干部,1950年,党从全国各地抽调了一批年轻党员和青年到中央团校开展第二期学习培训,后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毕业典礼。该典礼纪念册及旧照保存了此次学习的珍贵回忆。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1949411日一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这次会议是经过了共青团的改造与重建,又一次召开的青年团盛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任弼时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


图片

图为任弼时《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任弼时的报告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目前形势与任务,分析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形势和工作重点由乡村转到城市的任务。第二部分是对30年来青年运动的总结。该报告肯定了中国青年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阐述了中国青年运动30年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强调指出保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他指出:“保证中国共产党对于青年运动的领导,是包含着两个意义:一方面,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领导干部及全体团员,必须明确地深刻地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绝对必要性,坚决执行和服从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政策决议,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共产党的作风,保证全体团员及广大青年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完全信任;另一方面,就是要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不放弃或放松自己对于青年运动的领导职责,应该把青年工作放在一个应有的适当位置上,给以必要的关心和帮助。”


图片

图为任弼时( 19041950),湖南省湘阴县(今属汨罗市)塾塘乡唐家桥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农红军主要领导者之一。


任弼时还阐述了青年带头当先锋与“先锋主义”及青年组织应有的独立性和“闹独立性”的区别。他说:“‘闹独立性’的偏向应加以反对,但同时应当注意尊重青年组织在组织上应有的独立性。”任弼时在报告中还提出了今后团的任务和青年运动的方向。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以任弼时的报告作为今后全团工作总的指导方针。


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纲领,通过了关于团的任务与工作报告、大会结论等决议,选举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届委员会。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从此,中国青年运动又有了自己的核心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