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④】奋进在大革命的洪流中的青年团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36
奋进在大革命的洪流中的青年团

历史背景
图片
革命时期,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在这一时期的中国革命高潮迭起,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马列主义思潮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维护了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提高了人民群众尤其是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
图片

青年团积极贯彻共产党国共合作的方针

P
ART.01
1923年6月,中共三大确定了国共合作的方针,青年团马上于8月20日至25日在南京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明确宣布,坚决拥护中共三大所确定的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青年团要努力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好推进国民革命运动的工作。
大会闭幕后,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带领团员和青年参加帮助国民党的改组工作,选派团员和青年共产党员到黄埔军校和农民讲习所学习。1924年5月,黄埔军校第一期开学,在500余名学员中有1/10的学员是青年团员或青年共产党员,这些经过培训党员和团员在之后也成为了国民革命军的骨干力量。
统一战线方针的贯彻施行,使二七罢工后处于低落状态的群众革命运动迅速走向高涨,青年团中央根据革命斗争的需要,于1923年10月创办了机关刊物 《中国青年》周刊。《中国青年》周刊在大革命时期成为党、团组织扩大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向各种错误思潮展开斗争的主要阵地,并且因此深受广大革命青年的喜爱,被誉之为良师益友。


图片

左为《中国青年》创刊号,中为《中国青年》主编恽代英和肖楚女(右)


青年团正式更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

P
ART.02
大革命的浪潮汹涌澎湃,革命形势迅速发展,时代又赋予了青年团新的庄严使命。1925年1月26至3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于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共四大精神,动员全团准备迎接中国革命的高潮。会议发表了《大会宣言》。在这个《宣言》中,青年团郑重宣告:我们决议不再使用“以前那种不甚合当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名称”,青年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产主义是帝国主义、军阀以及一切反革命派所最恐怖的名词,我们正应当很勇敢的揭示我们共产主义者真面目,让他们在我们的面前发抖。”


图片

图为共青团“三大”通过的决议案和宣言。


五卅运动和“三一八”抗争

P
ART.03
共青团三大闭幕不久,以五卅运动为发端的大革命高潮迅速形成,一场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封建军阀的大搏斗拉开了序幕。
在五卅运动的发源地上海,当青年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被日本资本家枪杀事件一发生,共青团立即行动,积极发动大中学校学生开展街头宣传活动,揭露帝国主义暴行。游行群众遭到巡捕镇压,其中共青团上海地委组织主任何秉彝、共青团员、同济大学学生会负责人尹景伊、南洋附中学生陈虞钦等13人被打死,制造了震动全国的“五卅”惨案。五卅惨案发生后,共青团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通过全国学联,迅速在全国各地掀起规模宏大的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浪潮,为五卅运动的兴起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图片

“五卅”运动中上海学生的游行队伍


五卅运动的风暴,震撼了封建军阀统治的中心区域——中国北方。在英国、日本帝国主义的策划下,不同派系的军阀势力为了共同的利益勾结起来联合向人民革命力量进攻。为抗议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暴行,在中共北方区委的领导下,北京的共青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不畏强暴,英勇参加斗争。1926年3月18日发生的惨案中,刘和珍、杨得群等32位参加游行请愿的青少年殉难,其中有6人是共青团员。

图片

1926年3月18日示威群众与反动军警相峙的情形


图片

刘和珍和杨得群及纪念文章


在五卅运动和三一八斗争中,烈士们用鲜血教育了全国民众,用革命的武装击溃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呼声。1926年5月,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先行出征,7月9日,国民革命军正式出师北伐,埋葬北洋军阀统治的大决战以摧枯拉朽之势,全面展开。各地共青团组织带领青年参加北伐军、支持北伐军,用无数光荣的战绩,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谱写了瑰丽的篇章。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