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艾滋,共担责任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92

         World AIDS Day

世界艾滋病日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做好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由长春建筑学院校团委主办,校极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同时邀请各学院志愿者管理中心成员共计一百余人参与本次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雪冬书记为我们进行艾滋病知识讲座,并由长春市双阳区疫情防控中心提供的艾滋病宣传物资进行落地宣传活动。

 

 12.1日 世界艾滋病日

World AIDS Day December 1st

 

     讲座开始由陈雪冬书记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感染原因、得病危害、预防措施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 ● 

AIDS

 

 

     参与落地宣传的同学们通过发传单和介绍艾滋病危害等途径,呼吁在校大学生牢记“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的主题思想。

 

● ● 

爱心呵护生命,行动抵御艾滋

11/11

ON SALE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努力去了解更多关于艾滋病的知识和信息、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好个人卫生、不歧视艾滋病患者,以“爱”撑起“艾”的蓝天,阻断“艾”传播“爱”,用红丝带去装点一个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和关爱世界。向零艾滋迈进,向艾滋病毒说不,众志成城,战胜艾滋,共同撑起生命的晴空!

 



 

     World AIDS day science

世界艾滋病日科普

 

 

01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

  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是它的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02

艾滋病的三个主要诱病因素

 

母婴传播

       通过母婴传播,导致胎儿出生即患艾滋病。由于胎儿免疫力很差,所以艾滋病毒的潜伏周期较短,那么孩子的生存周期一般也比较短。

性传播

不正当的性生活习惯会滋生病原体,造成细菌感染,从而诱发艾滋病。或者本身健康的人和艾滋病毒携带者进行性行为,导致直接感染。

血液传播

艾滋病患者的血液通过输血可以直接传染给其他人,而且输血条件较差容易感染病菌,也可能会诱发艾滋病毒。

 

03

感染艾滋病的危害

 

1

对个人的危害

抵抗力下降,健康状况迅速恶化。患者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的痛苦,最后被夺去生命,心理上会产生巨大的压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容易受到社会的歧视,很难得到亲友的关心和照顾。

2

对家庭的危害

社会上对艾滋病人及感染者的种种歧视态度会殃及其家庭,他们的家庭成员和他们一样,也要背负其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且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

3

对社会的危害

人口死亡率增加,人口期望寿命下降。医疗费用增加,医疗服务质量受影响。加重社会负担,影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

 

04

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宣传干预,防止HIV感染

开展监测咨询,切断传播途径,控制艾滋病流行

开展关爱支持提高诊疗水平,提升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生存质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