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建学子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10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和关怀,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长春建筑学院团委组织学生进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线上学习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分享感悟与收获。

全书简介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是由中国青年出版社于202011月出版,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12月至2019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校团委副书记蒙根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希望,民族就有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担负起青春的使命,明确未来自身的奋斗方向,提高自身能力,服务好青年团员,为祖国繁荣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一代应该结合中国的特点把握好自己的路,否则只能牢骚满腹、空悲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唱响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罗旺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让我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带着问题去学习,看书思考。我们在学校学习期间,第一任务应该是好好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第二任务是要讲求实干,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并且有实践的能力和勇气,在实践中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青马班学员杨宇航  

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们能够真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工作的炽热情感。伟大的思想既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既展现思考的深度,也传递情感的温度。

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马班学员魏欣瑞 

 “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会实践团座谈时对大学生们殷切的期望引起了我的共鸣。“实”是实地,“践”是践行。我们应该担负起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责任。

总书记曾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作为青马学社一员,我对此亦深有体会。我们莘莘学子也同样是在党、政府和学校的亲切关怀下,才获得了在更好的平台上学习的机会。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辈自当精进学业、乘风破浪,力争为我们的青春交上满意的答卷。

青马班学员高宇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实践能力非常重视,他曾这样勉励闽江职业大学的同学们:“要讲求实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有实践的能力和勇气,在实践中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与实践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平时的课业,还有很多与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这些学科竞赛为大家提供了广阔实践平台,让同学们在比赛中学习、应用、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与能力,为以后建设国家奠定基础。

青马班学员孟杨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学生搞好学习,学好本领,提高自身素质。要讲求实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实践的能力和勇气,在实践中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爱国、励志就是立德;求真、力行就是树人。俗话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有了爱国、励志之心,求真、立行才有方向和动力;同时,有了求真、立行的本领,才能实现爱国、励志的愿望。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同时,心无旁骛,学成知识本领,成为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校国旗护卫队杨宗桦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并倡导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扎根基层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对我们青年学子而言,不深入基层就无法真正了解基层的生活,不到那广阔的天地中去就无法真正感受到中国大地跳动的脉搏。这使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感受到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带来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我也将以山海情深的崭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校大学生广播站展阳  

本周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领悟到了青年人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中坚力量、中流砥柱。只要青年人有力量,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努力提升自我,练本领、敢创新、提品格求真学问,学真本事,努力成为新时代坐标下能够扛得起民族复兴大旗,担得起国家使命重任的时代领军者,担起时代使命,超越自我,用热血青春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中国梦之歌。

社团联合会傅正洪  

新时代大学生生长在物质条件丰裕、职业选择多样、社会思潮激荡的新环境,既有立大志向、干大事业的难得机遇,社会上也有一些消磨意志、令人迷茫的腐蚀剂。新时代大学生要劳记“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的古训,经得住考验,抓得住机遇,努力成为有志青年。一个人只有站得足够高,才能突破个人立场、视野的局限性,才能全面把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辨析纷繁复杂的现象和矛盾,真正看清大势大局,从而成就一番大事业。

校大学生艺术团李佳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

前不久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青年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当中,充分展现了我们作为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在实践中把握自己,紧跟党的号召,弘扬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青年兴则国兴,青年是继承者也是传承者!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前行,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极光青年志愿者协会董诗琪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谆谆教诲,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全力接好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真正的树立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观点,不轻易、草率的对生活下结论。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学习总书记矢志不渝的初心坚守、永不懈怠的使命担当、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以及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