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赤子之心,赴家乡之约】“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三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11

 

暂别课业的繁忙

踏上归乡的旅途

看遍世界的风景

家乡仍是心中最美的地方

长建学子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之中

参与社会实践

充实自己,成长无限

不要眨眼

Ladies and Gentlemen

请看本期报道!!!



为增进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广大学子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热爱家乡的热情,提高自身

实践能力,城建学院于2024年寒假开展“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投入到“返家乡”社会实践当中,以脚步丈量家乡大地、以行动助力家乡建设!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302班姜禹彤今年参与了社区的社会实践,为社区志愿者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工作内容:

在今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公益性的社区工作者,并在社区服务工作中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起初,面对新的工作内容,我不免有些生疏,但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对具体工作流程和细则有了更明晰的认识。我积极参与和协助其他基层工作人员落实社区管理、进行垃圾分类、为社区人员进行登记、家乡推荐官收集证书等工作。在短暂的社区服务的时间里,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我也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不易,看到了每个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认真和努力,这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实践感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本次返家乡实践工作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由浅入深,发现自己不足的同时加以改正,不断成长。在面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挑战时,我深刻领会到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最基本的素质,我们要将理论与行动结合在一起,提高交流能力、沟通能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会一直遵循前辈们的劳动精神、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在家乡未来发展的征途中点亮独属于自己的一抹微光。


城建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302班的冯帅同学在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远达街道新泽社区开展了基层服务工作,参与了此次实践活动。


工作内容:

在本次基层服务工作中,我协助基层干部工作人员开展基层党建、群团服务、信息宣传、多媒体制作以及策划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在实践中学思践悟,利用各自优势、尽己所能帮助、服务社区。同时我还担任社区成员法制教育、公德教育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的宣传工作,通过定期组织社区成员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弘扬宣传社区文化,从而促进形成具有本社区特色的文化氛围。


实践感悟:

以热爱充实自我,以笃行丰盈青春。在社会实践工作中,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目的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投身社会、增长才干、跳出自身舒适区、传递家乡工作者的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将不断学习以充实自己,迎接各种挑战,从而增强个人思想觉悟,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用更饱满的精神态度和过硬的综合素质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我将继续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电气信息学院学子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积极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通过返乡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信息安全2101班胡胜男同学积极参与了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内容:

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期间,胡胜男同学在梨树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协助外来媒体记者采访、每周统计各个媒体发布关于梨树新闻的稿件、制作主流媒体瞰梨树公众号文章等工作,同时参加共青团梨树县委开展助学金发放活动的志愿服务;参加“手绘农民画体验非遗魅力”文化沙龙活动,体验到农民画的魅力;参加共青团梨树县委、县妇联、文礼幼儿博学园联合开展的儿童心理团辅活动;参加七彩假期送学下乡——梨树县开展大学生送学志愿服务活动,教小朋友们剪纸绘画书法等传统文化;参加“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2024年寒假梨树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四平现代农业科学院(梨树县黑土地博物馆)、梨树县中医院(梨树中医药博物馆)、梨树县富强街道幸福社区、梨树县南河公园等


实践感悟:

 对于本次社会实践,她表示“志在心中,愿在行动,眼里不能只有草长莺飞和秋储冬藏,还要有乡村振兴和家乡富强。人生只有经历才会懂得,只有懂得才会感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生而有翼,必能不落尘埃,用青春为家乡勾勒绿色,这次实践让我再一次亲近我的家乡,更使我真正懂得:只有热爱,才能用脚步丈量家乡的土地,只有用心,才能感应群众的脉搏。只要我们内心火热,我们的世界就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乡的田野。在这些活动中我看到了共青团人的热情洋溢、实干笃行。今天,红色的共青团引领我们广大青年奔跑在奋斗的前沿,明媚而温暖,热情而有力量。同时,梨树团县委的领导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教会了我用奋斗挑战平凡,萤火也能堪比月光。



电气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01班的宛江萌同学工作内容:

  在本次寒假期间,宛江萌积极参加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友好街道博爱社区开展的反诈骗宣传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宛江萌通过主要负责分发宣传资料、举办案例分析宣讲会、组织居民观看防诈骗宣传教育短片等方式,为居民耐心总结讲解现在网络诈骗的形式和手段,包括刷单诈骗、网络货款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代办信用卡货款诈骗、网络买卖游戏装备诈骗等,并且给居民展示了现在先进的AI拟声音诈骗是如此出神入化防不胜防。实践队员不仅提醒居民要保持警惕,而且还特别强调了在日常生活中要对抗诈骗的重要性。在互动环节中,还向居民展示了一些常常见的诈骗方式,并提供实用的防范策略.



实践感悟:

对于本次社会实践,宛江萌表示“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尽绵薄之力,不留遗憾,以星火之名燃青春之光,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更是青年一代的责任。在此期间,我参加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反诈宣讲活动使我受益颇多,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且宣讲中结合具体案例增进了我们对各类诈骗作案手法的了解,大大地提高了我个人对预防网络诈骗的意识”。


有这样一群交通学子,他们暂别假期生活的舒适与安逸,带着青年人特有的青春活力,投身社会实践,助力家乡发展,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赵欣哲同学,来自交通学院交通工程2301班,寒假期间在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乡沫六号搅拌站建平隧道入口进行测量实习工作。



实践感悟:

赵欣哲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或许对于人的一生就像一滴水无声地流进了大海里,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是一笔偌大的宝贵财富。虽然工作中时有难题,但常有快乐和喜悦。常言道:铁不炼不成钢,玉不琢不成器。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去体验生活、了解社会,不与社会相融,学习便失去了意义。经历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我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我将调整心态,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文化知识,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磨练自己战胜困难的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以后的工作做准备。

春分至,燕归来



2024年寒假“返家乡”实践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交通学子在这个假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202411日至131 日,交通学院道桥2302班吴焱博同学走进了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大凌河街道富源社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社区服务实践活动。



实践感悟:

吴焱博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我深知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并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之处,同时也更能深刻地领悟付出和奉献所带来的幸福。我不仅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了劳动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也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干净美观的居住环境,实现了个人价值。我为能够为社区作出贡献感到骄傲,同时也激励自己在未来继续投身于这样有意义的志愿活动中。